中興大學循環經濟課程,引導式教學建立同學多元深入的觀點!

2 月 6, 2024 | 最新消息

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再度受邀擔任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2023學年的講座教授,為來自農工背景的碩博士生開設「循環經濟」這門必修課程。

黃董事長期許這門課程能啟發同學突破循環經濟只是環保議題的常見迷思,將本學年課程的主軸定調為「進步台灣」,引導同學從生產、生態、生活、和生計的「四生」層面,更系統性理解邁向循環經濟對個人、社會和國家的意義。

課程同學回饋 1

本學期「循環經濟」課程的三大重點:

1. 看見問題:反轉經濟模式,才能反轉危機!
2. 看見機會:循環經濟與新農業是打造「淨零、韌性、進步」台灣的兩大國家發展支柱。
3. 實踐循環:淨零循環「三部曲」按部就班讓「好主意」變成「好生 意」,再由「好治理」強化韌性與永續力。


1. 看見問題:反轉經濟模式,才能反轉危機!

課程設計上,學期一開始首先引導同學思考,為什麼要推動循環經濟?同學觀察到的趨勢包含了品牌淨零承諾、減碳需求、ESG 潮流等。然而這些僅代表一部分經濟模式必須要改變的原因,黃董事長運用時事引導同學了解當代社會面臨的問題不只是碳排,而是「三高」-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而 ESG 等眾多評比企業表現的框架,是做出評判的準則,要追本溯源地解決問題就必須要從經濟模式來著手。

同時,讓同學透過時事觀察和自身經驗建立推導能力,貫穿線性模式與「四⽣」-生產模式、生計機會、生命價值、生活方式;「三⾼」和「六⼤症狀」-氣候災難、環境污染、生態失衡、健康危害、城鄉差距和社會公義之間的因果關係。特別是深入探討線性經濟下的「四⽣」特質,例如大量製造、販售如何影響產業的「生產模式」,又創造出何種「生計機會」的特質。延伸出整體社會在線性生產和消費下所反映出的「生命價值」,以及形塑出的「生活方式」。

透過一層層因果關係的探討,讓同學切身感受到經濟模式和個人生活的息息相關,了解到經濟模式不僅和產業和國家發展有關,也會從食衣住行各層面影響一般百姓的生活和價值觀,進而強化同學對於循環經濟的興趣。

四生工作稿討論 crop

小組運用工作稿討論線性模式下的「四⽣」,以及和「三⾼」和「六⼤症狀」的關聯性。

四生工作稿發表 crop

小組討論結論發表

2. 看見機會:循環經濟與新農業是打造「淨零、韌性、進步」台灣的兩大國家發展支柱。

課程內容從行政院推動的「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循環經濟與新農業」出發,延伸到橫跨各產業的案例,說明「循環經濟是結構性的產業變革,更是全面的社會運動」。

教學團隊透過基礎版循環經濟工作坊和生物經濟主題的進階版工作坊的互動式教材,以數據對比讓同學具體了解線性經濟造成的危害和循環經濟帶來的改變,再用多個案例生動說明企業導入循環策略的做法和實際效益。全程搭配本課程引導式教學的特色,讓來自農工不同背景的同學進行小組討論,增加觀點的多元性,突破慣性思考的盲點和侷限,再輔以解說讓同學建立清晰的觀點。

IMG 1842 1
IMG 1862 crop 1

工作坊同學回饋 1

3. 實踐循環:淨零循環「三部曲」按部就班讓「好主意」變成「好生意」,再由「好治理」強化韌性與永續力。

以淨零循環「三部曲」為主軸,循序漸進說明實踐循環經濟的藍圖。首先,運用案例情境培養同學鑑別資源循環的機會,再介紹如何透過政策設計誘因,激發企業採取行動,最後融入到企業治理文化,讓循環成為企業的DNA。

淨零三部曲

本課程並規劃企業講座,讓實踐者現身說法導入循環的心路歷程,遇到哪些困難和突破的解方。

「挖掘大地寶藏的夢想家」京冠生技 楊青山董事長

楊董事長分享京冠投入固態發酵生物技術十餘年的經驗,以自然為本的原則,加上物質流中質與量的客觀數據,以及產業鏈特性和需求,從豆渣、茶渣、咖啡渣和綠豆殼等農業副產物萃取出可以加值的成分,發展出 3 BM-生質材料 BioMaterials、仿生 BioMimicry、生醫BioMedicines的高值應用,讓同學更了解台灣生物循環的實踐機會。

IMG 1967
IMG 1969

「循環照明租賃商業化的執行經驗」漾拓國際 鄭加新總經理

「你認為一盞燈可以活多久?」鄭總經理以提問打破同學對產品使用壽命的既定思維,反思產品使用壽命比實際短的背後成因;接續分享可循環燈具設計結合租賃模式的「循環照明租賃」服務運作方式。同學踴躍發問,欲了解市場對服務化的接受程度,廠商又如何和客戶溝通服務化的效益?其中,客戶從買賣硬體到使用服務的思維轉換是關鍵的一環,如此才能認同廠商提供每項服務所附帶的價值。

IMG 2075
IMG 2083

“ A Packaged Solution For Today’s Living Spaces ” 共宅一生 潘信榮創辦人

最後邀請知名共享生活-9floor 玖樓的洪創辦人分享最貼近同學生活經驗的租屋體驗。玖樓以「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不是」的獨特理念,透過翻修老舊公寓,重新規劃空間也重新定義租屋生活的方式。共享生活不僅提高空間、設備運用的效率,為暫時居住的需求帶來更高品質的享受,也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營造充滿活力的社區環境。玖樓住戶的生活故事激發同學看見更多重新定義生活需求的可能性。

IMG 2295
IMG 2306
您目前沒有加入任何產品在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