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氧化鋅?  從仔豬開始夠嗎??

8 月 31, 2022 | 精準營養

拿掉氧化鋅?  從仔豬開始夠嗎??

從2022年6月開始,歐盟禁用高濃度氧化鋅使用(2,500ppm),所以養豬界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讓仔豬順利斷奶,盡可能保持腸道健康,是大家都會想到的答案之一。

禁用的源頭 來自於對大自然的關愛

在現代豬隻生產中,仔豬需面臨營養條件、環境改變,斷奶期的生長表現不佳、下痢問題,通常帶給管理者非常大的困擾。長久以來,為了改善斷奶初期的下痢 (post-weaning diarrhea; PWD)問題,在仔豬日糧中會添加藥用水平的氧化鋅 (2,500ppm以上)。

但是長時間使用高濃度的氧化鋅會造成環境汙染、抗藥性細菌增加以及腸道微生物群往不好的方向發展。導致對於養殖業的發展會出現更加不利的現象。

因為這些原因,從 2022 年 6 月開始,歐盟禁止在仔豬飼料中使用藥理劑量的氧化鋅 (飼料中鋅濃度不得超過 150 ppm)。各地的生產者都在努力的尋找預防細菌感染、以及減輕離乳後下痢(PWD)的策略。

不只當下 從歷史角度檢視問題

大多數的人最直接的應對方式是從小豬飼糧著手。良好的飼料添加劑 (例如:益生菌、植生素、酵素等)確實可以減緩PWD的狀況。但是在這之前,我們可以來看看歷史怎麼告訴我們。

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野豬沒有使用氧化鋅,在他們離乳的過程如何度過乾溼飼料轉換。在2022年的研究中發現,相較於商業養殖豬隻,野生豬隻之腸道菌相以乳酸菌屬占比最高,商業飼養豬隻乳酸菌占比低 (Fig. 1)。而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腸道菌相組成以及特殊乳酸菌調控是野豬腸道健康、耐病力較商業豬隻高的重要因子。

blog101

在另一篇2018年的研究中也提到,在母豬日糧中,高纖維的飼糧組成影響腸道菌相組成;同時間,同時間也顯著降低哺乳豬血漿中,解連蛋白(Zonulin)、內毒素 (Endotoxin) 以及二胺氧化酶 (Diamine Oxidase)三項腸道屏障指標 (Fig. 2)。換句話說,母豬的飼料直接影響到母豬本身腸道菌組成,進一步影響哺乳豬的腸道健康,降低下痢的可能性。

圖片2

腸道健康 是節省成本的第一步

夏日的逼近,應對仔豬夏季問題下痢更加刻不容緩。為了確保在高漲的原料市場下,以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生產者要擬定一個全面性的戰略,包含飼養、管理、健康的實踐。當母豬及仔豬的腸道健康重要性不容忽視,那,還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做的?

資料來源:

Cheng, C., Wei, H., Xu, C., Xie, X., Jiang, S., & Peng, J. (2018). Maternal soluble fiber diet during pregnancy changes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improves growth performance, and reduces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in piglets.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84(17), e01047-18.

Zhong, Y., Fu, D., Deng, Z., Tang, W., Mao, J., Zhu, T., … & Wang, H. (2022). Lactic Acid Bacteria Mixture Isolated From Wild Pig Alleviated the Gut Inflammation of Mice Challenged by Escherichia coli.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13.

您目前沒有加入任何產品在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