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週最大亮點-京冠生技「循環咖」串起屏東咖啡循環生態系

10 月 20, 2022 | 新聞採訪

咖啡已成為屏東新黑金,不只種植面積達300公頃、咖啡農戶更是超過300多家,屏東縣長潘孟安甚至將咖啡做為屏東的在地伴手禮致贈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屏東縣政府成立「咖啡產業技研中心」協助咖啡農提升咖啡豆品質,打造品牌。然而,一顆咖啡豆在沖泡過後,將近90%都成了咖啡渣,產生的廢棄量相當驚人,面對每年成長幅度高達20%的台灣咖啡市場,如何將上萬噸的咖啡渣去化、避免加劇溫室效應,成為各方的棘手難題。

10月初剛落幕的智慧農業週中,屏東農食副產物高值化專家京冠生技,以屏東咖啡及咖啡渣去化為主軸,攜手上游咖啡原料代表卡彿魯岸咖啡、與高值化成品下游運用業者Zero Bottle,組成「循環咖」攤位、展示如何將資源循環理念落實到咖啡產業,讓屏東咖啡全材利用的可能性成真!

京冠生技「循環咖」結合上下游咖啡業者,吸引參觀者駐足詢問(照片來源:京冠生技)

咖啡異業合作模式各方觀摩 「循環咖」成智農週亮點

展覽期間適逢國際咖啡日,京冠生技設置「循環咖」攤位,在現場手沖北大武山自然農法栽種的咖啡豆,同時呈現咖啡渣循環利用的具體成果,包括已經學術驗證能抑制病原菌的動物飼養天然生長促進成份「酒肽郎神麴」,以及添加京冠生技開發之咖啡發酵萃取液的Zero Bottle洗髮產品,引起參觀者駐足詢問、想更深入了解咖啡循環生態的實踐成果。

「以終為始、從源頭解決問題一直是京冠生技的核心理念」,京冠生技楊青山董事長表示,京冠生技致力於循環零廢,透過串聯上下游產業形成咖啡循環經濟聯盟,不只推廣人地共好的新農業理念,同時也響應環保署資源循環零廢棄、農委會農業剩餘資源材料化與加值再利用,是實踐台灣2050淨零的關鍵策略。

「循環咖」展現的咖啡循環生態系,不只吸引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外貿協會李惠玲副秘書長等官方代表在開幕日駐足參觀,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陳五福總會長也率領泰國、越南等地台商一行15人特意前往交流,主要針對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與碳中和技術交換想法,希望找到系統性跨域整合方式與共同創造碳價值的合作機會,未來打造出Taiwan can lead的淨零綠趨勢品牌。

NEWS009

亞太區台商總會參觀「循環咖」,與楊青山董事長交流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照片來源:京冠生技)

屏東咖啡走向國際 咖啡渣高值化成典範

楊董事長也進一步提到,近年來咖啡成為屏東重要的經濟作物,這次京冠生技能在智慧農業週展示如何將咖啡產業導入循環經濟,展現咖啡渣循環高值化成果,也要感謝屏東縣政府願意投入資源,翻轉傳統慣性農業思維、支持農業永續與增加農業產值。屏縣府農業處鄭永裕處長也表示,屏東咖啡已經走向產業化、精緻化與莊園化,這次看到「循環咖」將在地咖啡產業帶往永續發展的方向,讓「屏東咖啡」的產業鏈未來將成為循環經濟的典範。

您目前沒有加入任何產品在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