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農餘為健康,京冠打造農食循環新經濟! one’s trash, other’s treasure

9 月 14, 2022 | 新聞採訪

轉農餘為健康,京冠打造農食循環新經濟! one’s trash, other’s treasure

早上一杯連鎖超商的咖啡、下午一杯清涼的手搖茶飲,早已是台灣的日常生活風景。但您想過這些飲品產生的咖啡渣、茶渣等餘料去了哪裡嗎?看似無用的食物殘渣,經過特殊技術處理,就可搖身一變成對健康有益的高價值產品,其實一點都不「渣」!京冠生技長期投入農食副產物高值化研發應用,發展獨特的逆境固態發酵專利技術,將茶渣、豆渣、咖啡渣等餘料再製成具精準營養特色的機能性動物飼料原料與保健產品。

    楊青山董事長表示,「每一個副產物的上游原料蒐集模式都不同,未來希望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產業生態圈,創造共贏的機會。」過去講3R —Reduce(減廢)、Reuse(再利用)、Recycle(回收),已不足以應付當前的氣候與環境危機,應該再加上2R —Redefine(重新定義)、Redesign(重新設計),形成5R策略,「以終為始」,透過農食副產物高值化來整合循環經濟、預防醫學、綠色行動、精準營養,從台灣出發促成亞太大健康共榮圈。

邱吉爾說:「不要浪費好危機(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 !」

京冠翻轉逆境 把永續變商機

        近年來全球危機不斷,從禽流感、非洲豬瘟、氣候變遷、到烏俄戰爭,也牽動在地的環境、食品危機,加上物價不斷攀升,在在使得動物精準營養、預防醫學及糧食供應鏈等成為熱門話題。京冠看到了台灣面臨的諸多大環境挑戰,也看到政府推動的大糧倉計畫、研擬「落實淨零碳排之12項關鍵戰略」,尤其農業部門開始推動「減量」、「增匯」、「循環」、與「綠趨勢」四大策略,環保署亦提倡資源全循環的零廢棄時代,更加積極投入企業淨零轉型。

    響應政府糧食自給與2050淨零排放路徑,京冠已針對16項產品進行環境足跡查證,而一廠的綠豆殼高值化製程中也採用綠電、改善產線規格、集中餘料運輸等措施,來減少整體能源耗損量,現已降低廢水量達40%。此外,京冠布局功能性動物飼料原料低碳生產模式,結合AIoT智慧管理系統,斥資建造台灣首座農食副產物高值化碳中和示範工廠。未來的「多元生態綠色工廠」,更瞄準循環經濟與碳權經營,規劃將農食副產物高值化製程中產生的熱、氣進行回收循環,將產生的電力、蒸餾水回用,打造「無廢再生」的生物科技循環經濟體。

%E6%8A%95%E5%BD%B1%E7%89%871

京冠生技農食副產物碳中和示範工廠規劃將4大循環納入生產製程 (圖片來源:京冠提供)

減碳與獲利不是二選一,京冠串接農食減碳循環生態圈

    放眼未來,京冠今年10月即將落成的農食副產物高值化碳中和示範工廠,不僅生產高附加價值、具預防醫學特色之動物飼料原料與保健產品,也是「廠中廠」系統化模組設備的前導試驗,將來得進行技術服務輸出、將高值化製程設備直接設置在上游農食品加工廠內,來縮短農餘原料轉換、保存、輸送等成本環節,既解決食品業者的廢棄物回收問題,也降低其產品的碳排放足跡。

    京冠規劃中的「多元生態綠色工廠」,將更加乘碳中和示範工廠的循環經濟效益,預計每年可處理高達5萬噸的農食副產物、回收生產136萬度綠電與3.5萬噸蒸餾水,不只可自用、也可回饋給合作的上游食品與下游畜牧業者,更能形成碳權生態圈,協助上、下游廠商共享碳足跡資訊、打造綠色生產品牌形象,進而帶動國內農食產業鏈的淨零碳排經濟新模式。

    面對食安問題與環境危機,越來越多消費者將環保意識融入日常消費行為之中,未來對低碳產品的需求也會更普及,而當更多在地業者願意成為綠色供應鏈的一員,台灣將更快達成「資源循環零廢棄」的淨零碳排目標。楊董事長強調,京冠自2021年開始接受經濟部工業局產品環境足跡輔導,自我檢視飼料產品製程的環境衝擊指標並帶動整體供應鏈盤查,也持續投資綠趨勢科技研發能量,期許建立系統化模組設備的「廠中廠」高值化商業模式,為台灣農業淨零的臨門一腳做出貢獻,並引導整廠輸出模式打入國際舞台,進而打造循環經濟Taiwan can lead的綠色生產品牌。

您目前沒有加入任何產品在詢價單